My List

Friday, September 14, 2007

「老」的象徵

再過幾個禮拜,我就要邁入24歲了,說老還不算老,但「年輕」這個詞,恐怕真的與我漸行漸遠了。對我而言,心態上,「年輕」似乎只活在高中,那段躺在一中本部草地上對天呼喊、仰望星星的卡奇色日子。難道是重考大學的洗禮嗎?忖度那一年的時光,除了書本上字字句句印象的加深,似乎在思想的韌性上也有所提醐灌頂。Anyway,縱使開朗,在看待事物或做任何決策時,我變得有所顧忌而保守,容易心生一些以謹慎為出發點的理由來天人交戰,以致難以放手一搏。這同時也反映在「玩」,時常找不到驅使我做一些瘋狂遊憩的動力,寧願安靜地看本書、寫篇文章,或者獨自慢跑在操場上,躺在床上發呆也好。

我知道,取而代之的是「簡單」、「輕」、「慢」、與「淡」,就像印度詩人泰戈爾(Tagore)在散文詩《螢火蟲》(Fireflies, 1926)中 "I leave no trace of wings in the air, but I am glad I have had my flight." 的意境,從平凡無奇無所爭的生活步調中,嗅出盈溢其中喜怒哀樂、酸甜苦辣的人生饗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