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List

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如何準備研究所甄試書面資料

最近有一些學弟妹問我關於如何準備國內研究所甄試的書面資料。我想,就我去年準備甄試的經驗與心得簡單地跟大家分享(雖然說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會上,明明只收系上第一名的,而我名次又很普通... 我還在猜是不是審查的教授搞錯了 XD)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把握基本的原則:從看資料的人的角度來寫。

1. 自傳

我認為,自己「大學時期」的所作所為,是申請研究所的自傳的主軸。大學之前的求學歷程可以幾句話描述一些特殊表現與經歷即可。大學的種種,可以從專業與興趣這兩個角度切入。對於前者,可以嘗試寫出自己在大學求學的心路歷程,以感性的思維詮釋這四年下來的所見、所思、所想,至於理性面,我想可以強調自己在專業上,哪些領域是自己比較擅長的,可以寫下何以會有這番心得,並且簡單列出相關科目的成績或者學期排名(縱使這在成績單上也有,但可藉此加深審查教授的印象)。對於後者,也就是興趣或者其他特殊經驗的部分,我想是因人而異的,不過重點在於突顯自己在特殊專長上有何實質表現,最好的方式藉由比賽得名、代表作品來傳達「就算是玩,我也是可以玩出一點成果的!」,此外,若能將某些內容以圖形或者表格的方式呈現,一定更能吸引審查人員的目光,達到加深印象的效果!最後,也就是最八股的,可以用簡單幾個字條列式評估自己的能力,如學習能力、研究能力、實作能力等。

2. 讀書(研究)計畫

我認為,與其說「讀書」計畫,不如「研究」計畫還來得貼切!換句話說,重點在於自己未來的研究方向。若硬要用架構來分,或許可以有三個部份:就讀動機、專業知識加強、未來研究方向。在寫這份就讀動機之前,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先想想自己以後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或者自己未來到底想從事哪番事業?再回過頭來思考就讀研究所對於自己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培養專業我想不必多說,掌握自己專業領域的特性,才能提出來以各種角度、不同的方式去加強,並達到較好的成果,這部份儘量避免天馬行空,簡單說出一些實質的作為吧!我想前二者是多數人都會寫的,寫好寫壞應該是差不了多少,而且很有可能審查的教授看都不看直接跳過,教授們比較關心的是你想從事什麼領域的研究?而你又對這些領域有何種程度的了解?能否講出個來龍去脈以及自己未來可能且可行的切入點,我想是說明未來研究方向所必須專注的,但也必須注意,別寫得太死,那樣會讓人感覺自己非得從事那些研究不可,點到為止並留下一點想像空間會是較好的作法。我的建議是列出2~3個未來研究方向,再深入淺出地勾繪研究的藍圖。最後,行有餘力之時,可以簡單寫幾項專業之外自己想要培養的第二專長或興趣,聊勝於無咩!

3. 其他有利審查的資料

我想是專題報告是必備的,如果你大學唸的科系有做專題的話。其他的話,我想不外乎代表作品列表、專業科目的 project 系統,以截圖或拍照掃描的方式呈現,加上一些構想、架構與心得的簡單輔助描述,並且以漂亮的彩色輸出。雖然說審查的人不一定會仔細看這份資料,但有時候紙本的重量及其豐富程度也會影響評審對該學生的第一印象的!


2 comments:

  1. Golden English editing 全新線上全英文母編修服務
    別忘了加入會員,先取得價值NTD1500的歡迎折價券

    可線上一次快速取得報價、送件、並完成支付。
    24小時服務
    全部英文母語編輯
    不同的研究領域專業編輯,了解論文
    適用學術性相關之論文、或研究所申請等履歷文件

    先加入獲得NTD1500的折扣券
    www.goldenenglishediting.com

    ReplyDelete
  2. Uni-edit的客戶回饋:
    我的第一篇由Uni-edit編輯的論文已被接受,現在我將傳送第二論文請Uni-edit服務,我非常滿意並感謝Uni-edit服務,這就是為什麼我再委託Uni-edit。 我今天將再次使用Uni-edit服務。
    是否選擇Uni-edit服務取決於我自己。但建議您到它們的網站看看,相信這是您寶貴論文被期刊接受的第一步。 我真的推薦Uni-edit服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