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List

Monday, October 08, 2007

寫給大家的平面設計書

之前在政大書城看到一本關於設計的書「寫給大家的平面設計書」(The Non-Designer's Design Book),看書名就可以知道它是寫給非設計專業的人看的,主要講述一些設計的基本原則,以及如何利用這些原則設計出兼具美感與專業的藝術內容。作者 Robin Williams 透過許多圖例來說明設計概念,將設計由繁化簡,淺顯易懂,很適合像我這種門外漢看。我從網路書店擷取了第一章中,以下幾項最根本的設計原則:

四個基本原則

每一份設計出眾的作品中,都會包含這四大原則,以下我先簡單地介紹說明。雖然我把原則分開來一一介紹,但請記住:每個原則是互相關聯的,單單只應用一個原則的機會並不多。

對比(Contrast)
「對比」的概念是:避免版面上的項目過於相似。如果字體、顏色、大小、線條粗細、形狀、間距等項目完全不同,這個作品看起來就會非常突出。對比常是版面上最重要的視覺特色,可以在第一時間吸引讀者的目光。

重複(Repetition)
在整件作品中,設計重複出現的視覺元素。你可以重複運用顏色、形狀、質感、空間配置、線條粗細、字型、大小、圖像概念等項目。重複有助於架構安排,也能加強一致性。

對齊(Alignment)
版面上的項目不能隨意安排。在同一版面上,每個項目應該與其他項目有某些視覺上的關聯性,這樣一來,整個版面看起來會更整潔、更精緻、更鮮明。

相近(Proximity)
版面上相關聯的項目,要群聚分組。如此一來,這些項目就會成為一個視覺單位,而非數個分散的單元,這有助於歸納資料,減少雜亂,讓讀者清楚了解整個架構。


2 comments:

  1. 哈,不曉得你知不知道我是誰:P 我是陳小白。有時候會偷偷有看你在狂狷的板和BLOG,看到這篇文章,覺得還真是有志一同呀,九月多的時候,我也在我的BLOG上PO了這本書,科。或許也間接證明它真的是一本好書~~呵

    ReplyDelete
  2. 哈~ 其實我也不定時收看你的blog喔!你設計的許多"產品",我絕得都很有fu說~:p 以後如果有看到關於設計不錯的書,記得推薦一下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