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List

Thursday, December 27, 2007

Paris, Je T'aime

好喜歡這部片。:)

在這部電影中,你有十八次機會細膩地感受發生在巴黎的不同生命片段,或者說是去品嚐這場「流動的饗宴」。這些片段本身都蘊含於豐厚的文化背景與獨特的導演風格,於是光影流轉所留下的記憶軌跡可說是相當明顯而深刻,黑色幽默、羅曼蒂克、光怪陸離、美醜善惡、離合聚散;親情、友情、愛情;東方與西方;宗教與種族;真實與虛幻;人的故事與地方的故事...當你看到撲朔迷離,彷彿離它越來越遠之時,巴黎的都市意象就在這裡了。雖然這些片段是如此短暫,但各個都像是才剛要開始的故事...

Place des Victoires

痛失愛子的母親,在午夜的勝利廣場上與兒子重逢,如夢似真的擁抱給了母親活下去的勇氣。一個人的生活重心可能不是自己,而在於一種能夠讓自己找到存在感的「習慣」或確定性的「被需要」,這使得在被迫「失去」時,分外哀傷。一段情感的失去,並不代表愛隨著消失了,只是它用另外一種形式存在著;或者說,失去只是,你將它傳遞給了另一個人;或者說,同時你也獲得了什麼,只不過你現在還不知道。

Loin du 16e

沒有人與人的對白,只有隔著奔波畫面的,時空的對白。兩個搖籃,兩次哭聲,不同時空,同一首曲子,母親的愛蘊含於溫暖柔和的歌聲,而旋律卻擁戴著哀傷與思念的音符。令人無奈的社會真實面下,貧富差距中的親情,顯得好微弱,又好耀眼,好感傷,又好美麗。

Bastille

「當他領悟這都將是最後一次後,連平凡瑣事也變得風味獨具。」令人心碎的紅色外套。罹癌即將死亡的消息,改變了一對夫妻的關係,從原本的冷漠到相依相憐,遽變,毫無理由地將破損的情感修復了。那,什麼是真愛?它又長得什麼樣子?「當她死在他的懷裡,他的感情從此昏迷,不再醒來。」腦海中,一個無可取代的人的記憶,縱使時間流轉,仍會永遠清晰,在它與現實相應的一瞬間,往往讓人心頭一顫,陷入記憶中的某段光景。

Tour Eiffel

眼見為憑嗎?沒看見就表示不存在?我們不是他們,但我們不能去否定它存在的真實。他們不被你所認同,但這並不表示他們不值得被尊重。一對不被理解的默劇演員,從旁人看來他們荒謬至極,但這確確實實是他們正在經歷的生活。我們看見的並不一定是他們所看見的,同樣地他們看得見的我們不一定見得到,既然這樣,又怎麼能畫地自限、自以為是的認為什麼呢?他們只是以另外一種方式--模仿,來重新詮釋巴黎、賦予理解巴黎的另一種角度。而且,怎麼連這麼可愛的小孩,也因此受人嘲笑呢!?

Père-Lachaise

「就這樣讓她溜走,你會死的,死於心病。那會是本墓園最差勁的死法。」王爾德(Wilde)的鬼魂說,黑色幽默十足。女生要的是什麼呢?一點浪漫、一點用心、一點呵護、一個擁抱。一個懂她的人。沒有人是完美的,金錢之外,對任何一種關係的久長維持,最重要的是彼此能否接近對方的頻率而彼此理解吧,發現彼此的差異,從理解、認同、接受、到欣賞,默契與合諧在磨合的過程培養而形成。一種"I love him in his way"的美麗境界。

Faubourg Saint-Denis

"Listen. There are moments when life calls out for a change. A change. It is just like the seasons. Out spring was wonderful. But the summer is over. For a long time. And we missed the autumn. Now suddenly, it is cold, so cold that everything freezes. My heart stopped. Our love fell asleep, it was surprised by the snow. But those who are sleeping in the snow, do net notice death. Keep well."

這段自白的真實感撼動人心..倒敘的運鏡手法,呈現出確實發生過,但逝者已矣的沉重。你無法不去面對,因為那種壓迫性的存在感活生生地矗立在你面前。這段故事的導演以一種簡單明快的剪輯手法,讓兩人從懈逅、相處、相戀、爭執、到疏離又合好的經歷,與背景音樂反覆衝擊映暍著,而男孩急促的口白,表現出對於這段感情的焦慮、不安、不捨。視覺空間感與聽覺時間感交相營造出一種相當強烈的敘述性詩意。「你有在聽嗎?」「不,我正看著妳。」

14e arrondissement

幾句厚重的美式法語,道盡了一切。「獨自一個人坐在陌生的國家,遠離我熟悉的人們與工作,我突然有了一種感覺,就像記起了某件我從不知道的事,或某件我總在等待,卻又說不上來是什麼的東西,可能是件我已經忘記的東西,或是我人生中已錯失的事物,不過我同時感受到了,快樂及悲傷。也不是那麼悲傷,因為我感受到自己真實的生命力,是的,活著!。就是從那時起,我愛上了巴黎,也覺得巴黎愛上了我。」一次次的旅行,一個個陌生的國度,像是一次次對生命的重新洗滌,沉澱,讓你發現更多體悟。

最後一幕鏡頭帶得很漂亮,原來並存於這個城市的不同故事正在彼此間交錯上演,而自己也不經意的在別人的故事中扮演了其中一個角色。你知道嗎?其實,你與我正在共同交織一段故事。而巴黎,正是這些人事物相遇形成的一個故事。

La Même Histoire 《相同的故事》

那麼 是什麼無法解釋的東西
連繫著你我
那反覆交錯分不開的命運
又將帶我們到什麼地方

我們順著風 隨著時間前進
我們日復一日活在
我們的慾望 我們的愛情中
不斷前進卻不知道
我們始終
活在相同的故事裡

那麼 到底是什麼
將我們分開
又讓我們偶然地再度相遇
為什麼在這個無止盡地迴圈裡
有那麼多邂逅、分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