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List

Sunday, January 31, 2010

PhD Life -- 2009 Fall

一直沒有時間寫下這個讀PhD第一個學期,就一個「累」字的心情。
如果說一定得要連續幾個學期都這麼,那我肯定放下學問,馬上去當兵找工作了。
我的抗壓性很低,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不快樂。
I'm so so tired. I just want to do research!

學期一開始尋找著身為一個博士班學生的步調,我拿出力氣,跑啊!衝啊!在前兩個月氣力差不多已放近一半,同時卻沒想到給自己撞出個大洞來--自亂陣腳,暑假所充的電,就這樣一路漏到學期結束、到現在。另一方面,身為助教每個星期的備課壓力,一開始我自以為能夠可以與研究兼顧,以為那是副的。進入十一月後,緊湊不絕的事實證明我徹底錯了,那完全是我理想化所塑造出來的夢,計畫真的真的永遠趕不上變化,我的能力真負荷不了。我的時間與空間不斷被壓縮,壓縮在一條建立在責任之上的路,其他的,毫無選擇。於是,我閉上眼睛、關掉所有感官,完全投入,再也不管什麼身旁的人事物,孤獨地朝著前方奔跑,沒有任何出口。最後,像是淋過一場浸濕全身的大雨,驚愕在氣氛凝滯沉重的心房中,尷尬地傻笑,並不斷喘息。

嗯,我時常回想碩士兩年的生活,節奏明朗,作息正常而穩定,平時工作積極、穿插踏青休憩,那樣輕快愉悅又有生產力的生活,是我所嚮往、所追求的。但現在看來,它離我像是已逝去的年少,遙不可及。

不知道在哪裡聽過一句話說「生活不是泡沫,是綠茶。有甜,有苦,也有澀。」
這半年的生活,好像沒有味道... 或者只是一個憋著氣匍匐前進的過程...

我想,我需要溫柔的平衡,平衡的溫柔,就如同我的星座。
現在,2010過了1/12,我只再給自己一個學期,一次回到正軌的機會,來看看這到底適不適合我,是不是往後數十寒暑我所能夠接受的生活。

Oooh! 不... 還有資格考......


1 comment:

  1. 拜讀你blog的文章覺得很有深度,
    祝福你能撐過這個時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