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List

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Fauteuils d'orchestre

海明威(Emest Hemingway)有一句話「Paris is a moveable feast」(巴黎是一場流動的饗宴),在這部片中表露無遺。《巴黎不打烊》以一種詼諧、輕鬆的手法,呈現出蒙田大道(Avenue Montaigne)上的爛漫、璀璨與咖啡香,讓人徜徉在法式香送的優雅節奏中,感到舒坦而慵懶。

「這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當他們手機響起來的時候說:該死的現在誰打過來。還有一種人會說:哈~會是誰呢?」Jessica是後者,因為她的年輕與樂觀,積極面對迎面而來的每一件新鮮事。我覺得,生命的不同時刻,由於扮演的角色或心境的不同,我們很可能是前者,徘徊於現實與理想的灰色地帶中,找不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如果沒辦法過奢華的生活,那我就在奢華的地方工作。」Jessica的奶奶說。「我一心想成為藝術家,但後來發現我沒那個天份,所以我就在藝術家身旁工作。」劇場領班說。整部片子的精髓,我想就隱含在這兩句話,一種「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的意境中吧!生命中,有許多我們投注心力、已經走了好一段路、甚至淺嚐成功甘美,卻陷入迷網膠著的時刻,或許路途遙遠而看不見起點,或許環境的經歷讓與自身價值觀矛盾、衝突。然而,並非每個人都能幸運地遇到Jessica的天真、熱情與笑容,那種如佛諺「千江有水千江月」中的「水」澄澈的映照,但我們仍然能時時放空自己、省視自己,傾聽靈魂深處的初衷,感受信仰所散發出來的熱量,生命自然會找到自己的出口,待烏雲散盡之際,正是「萬里無雲萬里天」之時。



2 comments:

  1. 這部片著實呈現藝術中的巴黎
    "Paris is a movable feast" is the best description of the beautiful city.
    許多人即使不大懂法文 也常聽到"C'est la vie"這是一種法國人的生活態度吧!!
    (雖然有時會沒效率到讓人有點生氣的地步!!:P)

    追求美好的事物 她們在哪裡就去哪裡
    聽到奶奶說的那句話
    不禁會心一笑
    不在乎功名
    只求體驗人生 豐富自己的故事
    想去追求什麼就去吧!!
    鋼琴家 戲劇演員 複雜的父子關係與情婦 自由的Jessica
    劇中還有一個有趣的角色 就是即將退休的飯店老領班 我相信她在年經的時候
    一定也跟Jessica的奶奶一樣
    懷抱著許多自己的夢想
    我喜歡她的純真、熱愛屬於自己喜歡的東西
    劇中的配樂 也是我沉醉其中的因素!!

    ReplyDelete